心理健康教育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南光中英文学校 “和谐友善 阳光心灵”心理健康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0 次 【字体:
 活动目的:

1、          通过活动,学会正确地对待同学矛盾,并能在实际生活中加以运用。

2、          明白爱是相互的,爱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纽带,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从而懂得关心他人,尊重父母,体谅父母,树立和谐氛围的观念。

3、          教育学生学会感恩,为创造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准备:

1、          提前制作好卡片。

2、          排练节目:情景剧、舞蹈、朗诵、歌曲、讲故事等。

 

活动步骤:

一、     开场白: 合: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甲:我是主持人??

乙:我是主持人??

甲: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文明中,传承了很多至善的美德。

 乙:待人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谐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 甲:哲人说:友善是道德中最大的秘密。

乙:友善是一只白鸽,纯洁而又和平;友善是一个微笑,教会你怎样待人。

甲: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当要有良好的品质,我们要讲诚信,友善待人,和谐相处。

甲:六年一班《友善待人,和谐相处》主题班会

合:现在开始。

 

二、     名人眼中的“友善”

甲:友善是天空,包容天地间的万物;友善是氧气,孕育新的生命;友善是阳光、是雨露,照耀、滋润着美德的生成。  

乙:那么名人眼中的友善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来欣赏一下那些名人名言。

甲:老子说,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  

乙:论语中说道,躬自厚而薄责于人。  

甲:荀子说,与人善言暖若锦帛,与人恶言深于矛戟。  

 乙:高尔基曾经说过,一个温存的目光,一句由衷的话语,能使人忍受生活给他的许多磨难。  

甲:莎士比亚说,宽恕人家不能宽恕的,是一种高贵的行为。

乙:雨果说,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  

乙:罗曼? 罗兰说,善良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种行为。

甲: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个在美国哈佛大学的事例。《哈佛的教训》  

三、     我眼中的友善

甲:欣赏了名人眼中的友善,下面你能够结合自己的理解,说说你眼中的“友善”又是怎样的呢? 同学们自由发言。

乙:总结:同学们说得都很棒,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其实,友善无处不在,可能是一个微笑、一个手势,有可能是一句鼓励。

只要你想,它便在我们的身边。下面我们请我们班的刘大立同学为大家带来一个小故事《风与太阳》,大家欢迎。  

甲:谢谢刘大立同学。听了这则寓言故事,你想说些什么?(抽取学生回答、交流)  

乙:是啊,这就是友善的力量。温和、友善和赞赏的态度也更能教人改变心意,这是咆哮和猛烈攻击所难奏效的。但是,在我们身边,有些不够友善的事,假如是你遇到或者看到,你会怎么做呢? 出示生活中的不友善的事。(谈论交流自己会如何做。)

a把本碰地上装看不见         b 传本扔本  

走楼梯不走右边不让道            d  鞋带开了,故意踩,摔倒 

 e  排队加塞                        f  看见老师故意躲避   

 g  往地上扔纸                      h 公交不让座

甲:大家说得可真好!是啊,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自己所说的那样友善对待每一件事,没一个人的话,我们的生活中的摩擦、矛盾将会迅速减少,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幸福和睦。下面有请一名同学到前面来,体验一下盲人的感受(杨展)

乙:请你(杨展)谈谈感受 甲: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友善待人。点燃自己,也照亮别人。 下面我们就来做一个小测试: 小军和小明是同桌,一次数学测试的试卷发下来了,小军考了62分,他急忙问小明考了多少,小明没有告诉他。 课间时间,小军偷偷看了小明的试卷,原来他只考了58分。小军于是很骄傲的对小明说:“哈哈,原来你考了个不及格啊!” 这时,科代表小丽对小军说:“真是给你一点阳光就灿烂,给你一滴雨滴就滋润,我考了95分,你才及格有什么好骄傲的啊!” ①小明和小军先后受到伤害的原因是什么? ②假如你是小明,你的内心会怎么想? ③假如你是小军,从伤害别人到被人伤害,你从中会悟出什么道理?  

乙:其实,只要我们学会友善待人,乐于助人,关心他人,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我们的班集体才会更加美好。  

甲:下面为大家介绍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炎黄”张纪清的感人事迹 这是他的颁奖词:请一名同学朗读 一个善良的背影,汇入茫茫人海。他用中国人熟悉的两个字,掩盖半生的秘密。他是红尘中的隐者,平凡的老人,朴素的心愿,清贫的生活,高贵的心灵。炎黄不是一个名字,是一脉香火,为我们点燃。他是江苏江阴市民张纪清,27年署名“炎黄”捐款,建敬老院、希望小学。

甲:1987年,江阴祝塘镇政府收到一笔用于敬老院建设的捐款,捐款人署名“炎黄”,1000元的捐款金额几近于当时一个人一年的工资。此后27年间,贫困学生、希望小学、敬老院、地震灾区都陆续收到了署名“炎黄”的捐款。   “炎黄”到底是谁呢?当人们在大街上举着“寻找\'炎黄\'”的牌子,当“炎黄”渐渐成为江阴的慈善符号,当代表爱心的“炎黄陈列馆”落成,“炎黄”本人却千呼万唤不出来。   201411月,有位叫张纪清的老人在邮局汇款时突然晕倒。散落的汇款单暴露了他的秘密。人们发现,他就是江阴人寻找了27年的“炎黄”!   今年74岁的张纪清出身清苦,曾是改革开放后镇上的首个万元户。这些年,为了多做善事,他的房子越换越小,从3间变成2间,又从2间变成1间。   “一不小心”暴露了身份,他还有点苦恼,“唉!没有隐藏好。”当别人为他的善举点赞时,他摇摇头:“这都是小事,能帮就帮一把吧。”

甲:其实,只要人人都能做到友善待人,与他人和谐相处,多多奉献出我们的爱心,那么这个世间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下面,请同学们一起朗读诗歌《友善之花》。  

八、诗朗诵:友善之花   友善之花                  

友善是一缕温暖的阳光 对陌生人来说 友善是一双无私的手 对有难者来说 友善又像那光芒万丈的太阳 对所有需要关怀、照耀的人来说 友善,多么美好的字眼 友善,多么温馨的语言 它就像那永不停息的春风,能够吹开腊月冰封的暖风, 抚过人们的心灵 人们的心灵哪?与之便盛开了那朵友善的花 多么鲜艳的花啊! 人们见了禁不住停下脚步 欣赏着它那光彩的颜色 心中也有了友善的鼓励

甲:希望通过今天的主题班会,能够让我们感悟到“友善”的魅力,认识到“友善”的重要性。下面请班主任王老师总结发言  

乙: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将“友善”牢记于心,并贯穿于自己的言行中,向周围的人伸出友善之手,一起牵着手,前方的道路会越走越美。  

合:主题班会《和谐友善 阳光心灵》到此结束。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