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学会感恩,学会做人”主题活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0 次 【字体:
 活动主题: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活动时间:2017116 
活动地点:各班教室 
活动目的: 
1
、通过比较,让学生体会父母是伟大的、无私的。 
2
、让学生回报亲情,把对父母的爱付诸实际行动。 
3
、让学生把爱延伸到社会,能用感恩的心去对待自己身边的亲人和老师。 
活动准备: 
1
、让学生查找日历,确认母亲节、父亲节的时间。 
2
、准备卡纸、彩笔,给父母制作贺卡。 
活动形式:介绍、表演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主题: 
    
同学们,你们知道是谁给了我们生命吗?(妈妈)今天我们的班会主题就是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二、调查统计
    
同学们,你能说出母亲节是哪一天吗?(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父亲节是几号?你给爸爸、妈送过礼物吗?你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吗?有没有给爸爸、妈妈过生日?爸爸、妈妈给你过生日了吗?让学生都说一说。 
教师小结:通过刚才的调查可以看出,你们对爸爸、妈妈的关爱还太少。 
    
三、了解母爱的伟大与无私: 
    
爸爸、妈妈对你们的爱不仅表现给你们过生日上,还为你们做过很多很多的事情,请同学们回忆一下从小到大爸爸、妈妈都是怎样关爱你的?学生交流。 
    
(我生病了,爸爸、妈妈陪我去医院;我的衣服破了,妈妈给我缝补好…… 
    
教师简单讲解一下母亲从怀孕到养育我们长大成人,付出多少艰辛,让学生从中体会妈妈的辛苦。 
    
四、说一说自己对父母的爱: 
   
爸爸、 妈妈的爱是无私的,伟大的,他们为你们付出了这么多,你们又为他们做了些什么呢?学生交流 
    
(我帮妈妈洗碗;我帮妈妈扫地;妈妈生病了,我帮妈妈拿药、端水…… 
     
同学们都说得很好,说出了自己做的好事。但是老师也知道有些同学做的不够好。比如:回到家,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什么事都不做;做错了事情,妈妈批评的时候顶撞妈妈;在家乱花钱等等。 
    
那么你们想用什么方式感谢自己的妈妈呢?学生交流。 
    
五、实施回报方案 
    
1)给爸爸、妈妈一份惊喜 
    
送一份独特的礼物给妈妈,如自己设计的贺卡或小制作;给妈妈洗洗脚;汇报最近通过努力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一封感谢母亲的信……  
    
2)帮父母做家务 
    
放学回家帮助干家务,向父母表示关爱。 
    
3)陪爸爸、妈妈聊聊天 
    
陪妈妈聊聊天,说说学校发生的事,同学之间的事,自己的心情。听听爸爸、妈妈工作的事,在沟通中积累情感。 
    
今天大家带来了卡纸,你们可以自己设计,制作一张卡片并写上祝福爸爸、妈妈的话语。等你们回家的时候送给爸爸、妈妈,好不好?  
    
六、主题的拓展: 
     
今天我们主要聊了妈妈对你们的爱,但除了母爱,还有师爱、亲人的爱、朋友的爱、社会上的爱。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接受这些爱的同时,也能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别人。  
    
播放课件: 
    
感谢我的父母,您给了我生命,教我学走路,教我学说话,让我健康地成长;感谢我的老师,您给了我教诲,教我学知识,教我学做人, ;感谢我的朋友,你给了我纯真的友谊,教我学会关爱,让我充满了希望。感谢社会,感谢人生。我一定自理、自立、自尊、自强,健康成长! 
      
七、教师小结: 
     
通过今天的活动,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有一颗孝心。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爱体现在一言一行中。去关爱自己的父母,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八、播放歌曲,结束活动。 
    
同学们,让我们听歌曲《感恩的心》,随着歌声表达出我们的心声吧!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