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南光榜样 | 温子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3 浏览次数:0 次 【字体:

   听榜样故事 

       向榜样学习  

           做更优秀的自己! 


  大家好!我是六(2)班的温子彦。时间是生命的单位,掬一把光阴的影像,六年幸福的童年从指间迅速滑走,所幸南光让我在最美好的时光里不徐不急,收获有声有色。六年,打基础找方法;六年,不服输有态度;六年,渐独立乐成长。我是动能驰骋绿茵、静能沉浸书海、高则光芒万丈、低则发愤图强的一枚快乐“小书虫”。 

  六年间,我一直在不断养成学习习惯与方法,可以概括为FIT法。 

  第一:F——Focus(专心) 

  专心意味着高效。用好课堂的时间,我经历了专心到不专心再到专心的阶段,其间的心路历程和成效对比更加坚定了我的自信。专心也需要有方法,同时只做一件事,用好10-15分钟这个大脑的注意力集中规律,把课堂时间用得更高效。 

  第二:I——In-Depth Learning(深度学习) 

  爸爸从《可汗学院》学到了精熟学习法,我根据自己的特点把它改造为深度学习,简言之就是日事日清、举一反三,尽量保证当天弄懂全部的知识,难点易错点能举一反三做出三道变形题,每月提前复习,期末用思维导图默诵所有知识点。 

  第三:T——Teaching(教是最好的学) 

  爸爸给我讲过“学习金字塔”和“费曼学习法”的原理,我总结出来“教是最好的学”,就是做错的点一定要自己能说出来错在哪里,能教会“假装不懂”的父母。当然,学校安排的“小老师”环节对我帮助也比较大。这是主动学习的方式,据说学习留存率达90%。 

  FIT学习法的意义在于,它是属于我的。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相信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我也在追寻更高效的方法,追寻更好的自己。 

家长寄语:

  成就的大小、高低,是不在我们掌握之内的,一半靠人力,一半靠天赋,但只要坚强,就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不怕打击——不管是人事上的、生活上的、技术上的、学习上的——打击;从此以后你可以孤军奋斗了。期待你能如你的名字一样,“彼其之子,邦之彦兮”,奋斗终成有用之才。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