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粤港携手共成长 “一课两讲”续新篇——南光中英文学校携手香港凤溪创新小学参加粤港“一课两讲”品德教育交流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3 浏览次数:0 次 【字体: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要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尤其需要精心引导和培育。在粤港两地课程专家的指导下,我校与香港凤溪创新小学结对再次开展品德教育交流活动,经双方探讨精选出同一主题“乐善好施好儿童”,进而开展备课、授课、评课等活动,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少年儿童的健全人格,促进两地基础教育课程的协同发展。 

    2022年7月12日下午,粤港两地一课两讲线上研讨交流活动如期举行,会议由田家炳基金会吴浩明博士主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香港田家炳基金会、香港教联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佛山南海教育研究中心、公开课主办学校香港凤溪创新小学和佛山南光中英文学校的专家领导,以及多所项目学校教师团队,在两个小时的研讨中,双方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围绕两校老师执教的课例《乐善好施好儿童》进行课后探讨交流。首先由两校授课的老师分享主题确立、教学设计、教学反思。随后,双方与会教师进行课程研讨,增进了两地教师的深入交流。
    南海区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梅向荣老师就两节课,给出了高度点评。她指出:两位老师对主题的把握和理解很深刻,同时关注了学生的真实生活。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有很多共同的亮点,比如: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课程设计的活动多,以至于课堂学生比较活跃;课堂中的事例及情景都贴近学生的生活,给人的体验感很好;课堂上,关注到了全体学生。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也各有特色,凤溪创新小学罗颖琪老师的课堂以故事逻辑开展,课堂素材很精炼,挖掘的角度较深。南光中英文学校龙晓君老师的课堂以问题逻辑开展,课堂素材丰富,角度比较广。

    香港及省教育研究院的专家们,也对两节课的设计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香港教联会专家连文尝校长从教学目标、情景探究、课后延伸等方面对两个课例进行了点评,并指出以思辨的方式开展德育课堂,同时利用丰富的课后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有效促进学生的品格养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姚轶洁主任赞扬两位老师的课堂各有特色和亮点。两位老师都善于选取熟悉的生活场景来引导学生去理解陌生化的理论,并善于运用启发式的问题训练学生的思辨能力。姚主任还指出德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的过程,粤港两地的老师可互相观察,互相思考,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

    活动的尾声,南光中英文学校黄云志校长表示,南光能够成为参与粤港“一课两讲”活动的十所学校之一,非常荣幸,也期待疫情散去后,粤港两地学校能到对方学校开展更深入的互动交流活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