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明教育 亮人生】榜样引领,为孩子的一生奠基 ——南光中英文学校“文明礼仪活动”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0 次 【字体: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人生大厦的奠基石,是点亮孩子靓丽青春的火炬,是人际交往迈向成功人生的通行证。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把 “文明礼仪教育”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以“明智、明理、明德”作为南光的育人目标。

自 2018年我校被评为“文明校园”后,为了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规范学生的举止行为,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举行“文明礼仪伴我行”班队活动、 进行“文明礼仪之星” 、“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启动“我是小小礼仪生”活动……然而,文明礼仪教育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除了学校的教育外,还需要家长、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和配合。因此,我们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希望大家能以身示范,与孩子携起手来、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优化我们的言行,美化我们的举止,共建文明礼仪新风尚:

一、学校礼仪

1、家长到校衣着整洁大方,进入校园时主动与门卫打招呼,并按要求做好登记和停放车辆;遇见学生主动问好时能报以微笑并给予回应;

2、为了学生的安全和保持学校工作的良好秩序,家长要自觉遵守“学生家长接送制度”;校内不抽烟,不喧哗,不随地吐痰,不随意围观教室;

3、家长送子女上学时,要教育孩子主动与老师、同学问好;离校时,能主动与老师、同学说“再见”;

4、关注孩子的学习态度和文明习惯,能主动与班主任或其他老师沟通,交流时能换位思考,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建议;

5、自觉遵守“班微信群公约”,需向老师或学校提意见或建议时,可私下联系相关老师或领导;未经调查或核实的事情不要在“班群”发布。

二、家庭礼仪

1、家长能以身作则,与人见面时主动打招呼,并使用礼貌用语,如“您好、劳驾、谢谢、对不起、请原谅、没关系、再见”等;

2、家庭成员要和睦相处,孝敬长辈,关心晚辈;家长要用正确的言行教育子女,子女要多理解父母,共同构建和谐民主型家庭。

三、社会礼仪

1、与人交往言谈有分寸,有礼貌,举止得体、大方,能尊重他人,不挖苦、讽刺、打击别人;与他人发生误解或矛盾时,冷静处理,以理为先,宽容待人;

2、外出时加强对子女的社会公德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如在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喧哗;购物时要做到自觉排队;乘坐自动扶梯时,应靠右侧站立,空出左侧通道,以便让有急事的人通行;乘坐箱式电梯或地铁时,应先出后入;乘车时给有需要的人主动让座;过马路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等;

3、鼓励子女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劳动,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及劳动习惯。

 

“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为孩子们的美好人生奠基。您的支持与配合,定会让孩子在举手投足间、音容笑貌中展现出良好的气质与涵养;家校携手,定能让南光成为文明礼仪之花遍地盛开的校园。

 

此致

敬礼!

 

南光中英文学校

2019年4月17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