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 “勇敢面对挫折”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0 次 【字体:
 活动目的:

1、让学生明白并不是所有的事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一定能成功,

人生中不仅有成功,也有着失败,因为这些人生才如此的多姿多彩。

2、让学生学会正确的对待失败,并以此为动力,不断追求,不断进步。

活动准备:

1、准备歌曲《跨越挫折》。

2、生收集身边笑对挫折,坚持不懈的故事。(名人、老师同学、亲朋好友、自己均可)

3、师准备“爱迪生发明第一盏实用白炽灯”和“运动场上的健将”的故事。

4、制作座右铭卡片。

(宣读,作为誓言遵守)

活动形式:讲故事、讨论交流、动手操作等。

活动过程:

(一)我们的校运会

师:校运会已经结束,老师为你们的辛勤付出而感动,为你们的精彩表演而感叹,为我们六年级骄傲!(观察学生的反应,让情绪比较大的学生发言。)

师:这次的校运会,你们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你们也付出很多汗水,但最终的结果却令你们失望。孩子们,你们现在所品尝到的就是失败的感觉、挫折的滋味。其实,人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要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失败,只有经历过失败的人才能逐渐成长起来,才能养成乐于尝试,勇于克服困难,敢于经受挫折的习惯。作为学生你们更应该这样。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挫折呢?让我们先看几个事例,也许你能得到启示。

(二)听故事,明事理

1、爱迪生的故事:第一盏实用白炽灯。(课件展示)

2、运动场上的健将。(师叙述)

师:学校运动会已经结束了,但运动会上发生的感人事迹我们还记忆犹新。男子60决赛开始了,我们班的李江山同学像箭一样向终点冲去。可没跑几步,6跑道的运动员突然斜冲到李立天的跑道上,把绊倒了。李立天的胳膊和膝盖都磕破了皮,渗出了血。等他爬起来时前面是运动员都已经到了终点。大家都以为他会放弃比赛,没想到,他并没有离开跑道,而是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了终点。后来尽管班主任和同学们一再劝他回家休息,但他还是坚持带伤参加了跳远比赛,并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为班级争得了荣誉。

3、师: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遇到失败时是以怎样的心态,怎样的行动来面对的?李立天在遇到挫折时又是怎样对待的?(生思考交流再回答)

板书:失败   不气馁  挫折  不放弃

4、在小组内交流自己收集的事例,并展开讨论。

1、)在小组内交流自己收集的事例。

2、)思考:事例中的主人公都是如何对待失败挫折的?

3、)交流:我们如何面对挫折?(本环节一定要让学生充分交流,大胆发言。)

4、)各小组选代表发言。

5、师小结:

面对挫折我们不要慌张,不要气馁,因为“困难像弹簧,你弱

它就强,你强它就弱”。

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挫折压倒。人生遭遇挫折是在所难免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看待它。遇到挫折时,不要伤心落泪,要坦然面对,认真分析原因,在挫折中吸取教训。要树立用顽强的意志来战胜挫折的信念,要有继续尝试的勇气!

板书主题:遭遇挫折

勇敢面对

(三)引发思考,正确面对

师:现在再想一想我们的合唱比赛,你们有没有新的想法?让生自由发言。师引导学生分析原因,正确面对,并对以后的文艺节目提出

新的设想与要求,让学生树立信心,迎接下一次的挑战。

(四)联系生活,树立信心

师: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你遇到过哪些挫折?如果是现在,你打算如何面对这些挫折?

生发言。(师尽量让学生多发言,并不时鼓励学生要坚持不懈,勇于想困难挑战。)

(五)我的座右铭

1、让学生制作正确面对挫折的座右铭

2、同时播放歌曲《跨越挫折》

(六)面对挫折,永不放弃

课件出示挫折石,让学生宣读自己的座右铭,并齐对挫折石宣誓:面对挫折,永不服输,坚持不懈,走向成功!(在挫折石上写上“把挫折当做垫脚石!”)

(七)总结:

师:孩子们,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如同一叶小舟,时而扬帆前进,时而搁浅停留。但是,你们要记住:挫折不是拦路虎,而是垫脚石!每一次的搁浅停留就是又一次扬帆起航的储备。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让我们正确对待挫折,勇敢地战胜挫折,让我们在一次次挫折中逐渐成长吧。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