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特色

中国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解读和小学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0 次 【字体:

 

 

 

为更好地探索小学生阅读素养培养路径,扎实有效地推进“南海区小学低年段英语阅读教学课程体系构建研究”的课题研究,912日,由南海区教育局主办,南光中英文学校承办的“中国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解读和小学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出席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专聘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敖娜仁图雅博士,广东省小学英语特级教师、南海区英语教研员姚达文老师,桂城教育局教研室陈非非主任、各镇街英语教研专干、南光中英文学校黄云志校长以及全区英语课题项目学校核心成员、实验教师,各镇街名师、骨干。

本次研讨会,紧紧依托全国性课题为主要抓手,以课堂教学展示为切入,运用分级阅读理论指导课堂实践,进一步明晰课题深入研究的方向及价值。因此,本场研讨会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课堂展示

应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要求,我校提供了两节低年级的英语绘本课作为本次活动的研讨课例。

第一节呈现的是一年级的Brown Bear绘本课,故事生动有趣,文本韵律感十足。英语科组骨干黄燕珊老师和外教Johnny生动的演绎,紧紧地吸引住学生的目光。黄老师从激发学习兴趣、建立文本概念、培养阅读习惯等方面入手,带一群刚进入小学学习7天的孩子体验了英语绘本课的趣味。

第二节课呈现的是二年级的Silly Willy绘本课,故事活泼,充满想象力。课堂上,青年教师罗凤梅老师一步一步地引导,从已有的知识出发,激活思维,引出主题;把绘本的文本通过演唱的方式进行整体呈现,让学生很好地掌握了故事内容;在输出环节,老师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用英语描述穿衣方法,并教育学生要养成自己穿衣的好习惯。

 

评议交流

观摩完两节精彩的绘本阅读教学后,敖娜仁图雅博士率先点评了这两节课例,她对于我校开展英语绘本阅读教学的成熟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图雅博士还表示,我校在绘本教学中合理选择绘本资源,注重文本概念的建立,关注阅读策略和技巧的培养,这些做法、经验都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而且对推动课题的深入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她相信南光能够坚持并不断发挥绘本教学这一优势,更好地为课题研究服务,为阅读教学服务,为作育英才服务。图雅博士还就“分级阅读”与现场研讨会的老师们互动交流,给予老师们更多更实在的启发。

 

专家讲座

下午,敖娜仁图雅博士围绕“中国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解读和小学英语阅读素养培养”进行专题讲座。图雅老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结合绘本教学的方式方法讲解了如何在阅读教学培养小学英语阅读素养,为南海区在小学英语阅读方面的研究指引了方向。专家的权威讲座,让参加研讨会的老师醍醐灌顶,获益匪浅。

 

南海区英语教研员姚达文老师也作了小结,并进行了下一步工作部署,她感谢敖娜仁图雅博士的莅临指导!图雅老师的精彩培训为南海区课题“小学低年段英语阅读教学课程体系构建研究”的开展与建设工作指点迷津,答疑解惑,让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们更加明晰了课题研究的目标、路径和方法;也感动于南光孩子们的精彩展示,无论是课堂阅读常规,还是阅读习惯的养成,都是棒棒的!她指出这两节有梯度的低段绘本教学,非常具有借鉴学习的影响效应,并鼓励南光中英文学校继续大胆地通过课题研究让南光的英语教学再上一个台阶。(供稿人:周全 罗凤梅)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