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家长学校“教材系列——要十分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0 浏览次数:0 次 【字体:

 

  成功人士并不见得比其他人聪明,但是好习惯让他们变得更有教养、更有知识、更有能力;成功人士也不一定比普通人更有天赋,但是好习惯却让他们训练有素,技巧纯熟;成功人士不一定比那些不成功者更有决心,或更加努力,但是,好习惯却加大了他们的决心和努力,并让他们更有效率、更具条理。所以不少人都说,习惯决定命运。父母要培养孩子那些好习惯?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接下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为什么要重视孩子好习惯的培养

  我们先来听听一个关于打工妹的真实故事。20017月,我省一份青年刊物推出了一篇标题为《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安子》的调查报告,介绍了一名叫安丽娇的打工妹的成功历程。那年,17岁的乡下姑娘安丽娇从梅州到了深圳,象成千上万的打工妹一样,她在一家港资电子厂,成了流水线上的插件工。这工作枯燥苦累,一天工作12小时,没干多少天手指上便是一团团淤血。但在繁重打工之余,安丽娇还是用学习来充实自己的每一天。这位初中还没毕业的打工妹,靠自学一直读到深圳大学中文学大专课程。打工7年安丽娇坚持自学了6年半。7年的打工收入,几乎全交了学费。1991年,安丽娇在打工之余,将打工日记加工创作成《青春驿站——深圳打工妹写真》在报纸连载,在社会上反响很大,一个星期内就收到200多封信。随后,《都市寻梦》等文章作品相继面世,深圳广播电台力邀安丽娇主持“安丽娇的天空”。数以万计的进城务工青年,渴求在这片天空中获得心灵的慰藉。8年不到的时间,一个普通打工妹完成“蛾变蝶”的全过程。今天的安丽娇是4家公司的总经理。面对众多评论,安丽娇坚持认为,她的成功是靠努力向上的习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

     安丽娇为什么成功?关键是努力向上的习惯成就了她。无独有偶,19985月,美国华盛顿大学350名学生请来了世界巨富巴菲特和盖茨到校演讲,当学生问到:“你们怎么变得比上帝还富有?”巴菲特说:“这个问题很简单,原因不在智商,而在于习惯。”盖茨表示赞同。两位殊路同归的好朋友道出了自己成功的诀窍,即:好的习惯是成功的阶梯。靳羽西,原本一个普通中国人,却用20多年时间,完成了靳羽西——名人——名媛——名品——名企,直至全球意义上的名副其实的跨越,分别以学者、作家、记者、电视人、企业家的身份,在东西方每一个她停留的地方展现她东方式的成功女人的自信。靳羽西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一切来自良好的习惯。

     中国人所熟知的“三字经”开篇就有这样的句子:“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是说:因为人们后天的“习”(习惯)不同,导致了本是“相近”的人其发展结果的很大的不同。可见,习惯对人的重要。但凡成功的人士,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一定是培养了良好的成功的习惯。

  上面所说的,都是想说明一个问题:好习惯是成功的基石,好习惯是成功的阶梯。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所以父母想培养孩子成才,就需要尽责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了解在小学阶段的孩子要培养哪些好习惯,父母怎样培养子女的好习惯。

  (二)要引导孩子培养哪些好习惯,怎样培养好习惯

  好的习惯包括很多,比如生活习惯、卫生习惯、锻炼习惯、学习习惯等等。今天主要讲讲如何培养孩子养成珍惜时间的习惯、乐观向上的习惯、自我激励的习惯、积极探索的习惯、动脑筋的习惯和节俭的习惯。

  1、先说说怎样培养孩子养成珍惜时间的习惯。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拥有良好的时间观念,是一个人成功的前提条件之一。很多科学家、发明家、文学家他们之所以成功,都是因为他们是运用时间的高手。孩子能否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与他的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关系。有一名德国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拜尔,在他10岁生日前一天晚上高兴地盘算着:明天爸爸妈妈一定会带自己去商店买生日礼物,然后在家里好好地庆祝一番,或带自己到外面玩个痛快,因为在德国人眼中,生日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没想到第二天,父亲照例忘我工作,母亲则领着他到外婆家消磨了一天。对这样安排,拜尔很不高兴,妈妈跟他说:“你爸爸现在在学习,明天要考试,我不想因你生日耽误了他的学习时间。”这番话,成为了拜尔受用终生的座右铭:不能因各种原因耽误了学习的时间。后来在70岁时获得了诺贝尔奖,在后来写的自传中,他回忆说:“这是母亲送给我的10岁生日最丰厚的礼品。”孩子的时间观念通常都不强,往往不能按问题的主次、轻重缓急安排时间,而是全凭自己兴趣来安排时间,往往造成时间的浪费。因此,父母要想办法培养孩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怎样培养呢?首先要让孩子知道时间的价值。其次,作息要有规律。孩子在小学阶段,还是具有很强的随意性,自控能力也较差。常常是这件事情没做完,心里又想着另一件事;做事总是杂乱无章,缺乏条理。这时候,如果父母不加以注意,就会养成孩子拖拉的坏习惯,久而久之,这种坏习惯就会根深蒂固。再有,孩子往往分不清自己要做的事情的重要程度,这也是孩子不善于利用时间的一个原因,所以父母要指导孩子按照任务的轻重缓急来安排时间。如每天放学回家,先要复习、做作业、预习,收拾好明天上学要用的物品,再来进行课外阅读、看电视等。此外,别忘了给孩子玩的时间。有很多父母认为孩子没有了玩的时间是由于他们作业做得慢,因此不断催促、埋怨孩子,甚至惩罚孩子用更长时间来学习。其实,孩子是因为父母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完全没有自己支配的时间,才会变得拖拖拉拉,没有兴趣,甚至心烦意乱,错误百出,时间越拖越长,造成恶性循环。

  培养孩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家长要让孩子知道时间的宝贵,引导孩子有规律地作息,并安排好一天要做的事情,不要忘了要留给孩子玩的时间。

  2、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好习惯。乐观情绪能提高人的大脑,以及整个神经系统的活力,有益于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提高。相反,悲观的情绪可能使人的整个心理活力失去平衡,对人的身心健康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孩子们正处于身体和心理的发展时期,而且他们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因此家长应从小重视和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人格,豁达宽广的积极人生态度。2008512日汶川大地震中,被人称为“可乐男孩”的薛枭,凭借自己乐观积极的态度和坚强意志,在被困废圩80个小时,他手臂骨折,脚被压坏,被救出来后,不仅没有呻吟,反而在出来后安慰救他的叔叔说:“叔叔,我要喝可乐。”正是他这种乐观向上的态度,让薛枭被喻为“逗乐了悲伤的中国”的人。尽管他被截去了右臂,仍乐观积极地准备高考,希望考上好大学。大家都相信,这个乐观的孩子一定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一席之地。那么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好习惯呢?首先,要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目标,可以通过读书和讲故事的办法,以书中的人物故事,启发他们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千万不要用说教的方法,这会使他厌烦,失去教育的效果。其次,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家中充满歌声和欢乐,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经常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如果家里总是愁云笼罩,那么孩子也容易产生消极悲观的情绪。对性格内向的孩子,要督促他多参加集体活动,在课堂上积极发言,主动与人交往,多结交些朋友,渐渐养成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要让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现在很多家长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为了使孩子将来有所作为,总是无休止地增加孩子的学业量。孩子们的生活中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生活单调,失去了读课外书、打球、交友、玩的时间。这样的环境只会造成孩子疲惫、厌倦、情绪低落,是不能养成孩子乐观的性格的。此外,父母应让自己的胸怀宽广些,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归纳起来,父母应让孩子有远大的目标,给孩子营造和谐快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有丰富多彩的生活。同时,父母要给孩子树立榜样,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养成积极向上,乐观的好习惯。

  3、培养孩子自我激励的好习惯。一个人只有善于自我激励,才能发挥出自身的潜能,创造出超越自己能力的神话,并提高自我形象,使孩子有良好的心态,进而使孩子充满自信。而不善于自我激励的孩子,往往容易陷入悲观绝望的绝地。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男孩是学校篮球队有名的大懒虫,不愿付出努力,别人训练时跑50圈,他却仅跑5圈就要休息。有一天,他接到一封电报说他父亲去世了,让他速回家。教练让孩子休息一周回家去,其实教练心中想,你休息一年也无所谓,反正队里有没有他都不要紧。但是后来比赛时,这个懒男孩竟要求出场,教练很奇怪,但因怕输球,教练没有让他出场。但后来这男孩还是不断地请求,教练看了记分牌,觉得反正已输了,就让他出场吧。谁也料不到,这孩子一出场,又奔又跑,阻截对方,激起了全队的士气和活力。因他的加入,比分开始追平,结束前还反超了1分,胜利了!教练很激动,问孩子为什么回了趟家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原来,孩子的父亲没去世,只是失明了。但后来治好了,今天是复明后第一次看孩子比赛。可见自我激励的作用有多强大。生活就像一场游戏比赛,当人们陷入无法克服的境遇,很多人就会放弃,这样做等于放弃了生活,放弃了自己,但是如果懂得自我激励,就懂得为自己加油,让自己得以坚持,直至胜利。

  要让孩子养成自我激励的习惯,父母可以经常告诉孩子,父母为他感到骄傲,让孩子懂得依靠自己内心的动力而前进,并提醒孩子自己鼓励自己,玻尔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有一次,小玻尔和父亲争论水的张力问题,这对于身为物理学家的父亲来说,并不是件难事,但是父亲的话不能让小玻尔信服。不过玻尔的父亲没有断言孩子是错的,而是让孩子去实验室做实验。实验结果,儿子是正确的。小玻尔非常高兴,而且更自信了,在以后研究的路上,不管碰到多大挫折,他都没有放弃。所以要培养孩子自我激励的习惯,父母不要轻言孩子的对与错,要经常教孩子对自己正面暗示,如告诉自己“我能行”等,教孩子记录自己的成就,用事实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潜能,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当然,父母要以身作则,不能只要求孩子努力进步,自己只当监督员,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4、培养孩子积极探索的好习惯。孩子好奇心强,探索行为也随时会发生,这是激活创造力的源泉。但往往在探索过程中会做出一些令大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如将小闹钟砸开看钟的分针时针为什么会走,把小鸡杀了看它的内脏是怎样的等等。大人这时常以为孩子搞恶作剧,选择用常规来约束孩子,甚至对孩子进行打骂。作父母的要知道,积极探索是孩子创造精神的萌芽,不要扼杀它,应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空间,满足其探索欲望。孩子在玩玩具或游戏时,大人尽量不要手把手去教孩子,也不要急于帮助他,应鼓励他自己想办法去探索,让孩子学会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体会成功的喜悦,这对孩子积极探索是很有帮助的。

  5、培养孩子动脑的习惯。孩子不爱动脑,和环境与教育有关。如今是高科技时代,孩子们的生活变得非常轻松,减少了他们动手动脑的机会,而充斥着孩子生活的动画与电子游戏,也因为声、光、色彩、图像越来越完美而挤占了孩子的想象空间。父母的一些不利教育,也让孩子变得不爱动脑。动脑是孩子认识世界的根本途径之一。父母应多从环境与教育方面入手,改变孩子不爱动脑的现象。首先要培养孩子动脑筋的兴趣,有了兴趣,才会激发他的求知欲,促使孩子产生疑问和好奇,自然就会开动脑筋。对不爱动脑筋的孩子,父母不可提出太高的要求,而要从最容易思考的问题入手,让孩子通过努力能想法解决。同时,父母要给孩子创造动脑筋的环境,和孩子一起玩,在活动中启发孩子动脑筋。如家庭数学游戏、家庭猜谜、家庭智力游戏等。在引发孩子兴趣的同时,启发孩子开动脑筋。此外,可以让孩子多读一些少儿读物,带孩子到大自然或社会中去感受生活,让孩子边观察边提出问题,还可以运用激励手段,让孩子尝到动脑筋的甜头。

  6、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现在很多孩子不懂节俭,乱花钱,随便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有一所小学,捡拾了一大堆物品,都快堆满一间房子了,大至皮衣,小至铅笔、橡皮什么都有。学校多次广播,要求学生去认领,却没有人去。有一次家长会上,校长讲了这件事,再次强调,再无人认领,要当废物处理了,依然只有几个家长带孩子去认领。这现象要引起家长深思。孩子不懂节俭,家长方面要找原因。如今社会上到处宣传吃好、穿好、用好、玩好。而家长出于疼爱孩子,一味迁就孩子,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使孩子产生了攀比、从众、赶时髦等不合理的消费心理。

  为了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首先要教育孩子正确认识钱,知道钱是怎么来的。教育孩子不能取不义之财。还要教孩子学会花钱,从孩子上小学起,就要教孩子学会买东西,比如怎样用钱,怎样找钱,怎样选择物有所值的物品等。要教孩子把钱保管好,防止丢失或被窃,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应教孩子先思考再花钱,避免盲目消费。让孩子“一日当家”、“一周当家”、“记收支帐”等都是培养孩子养成节俭习惯的好方法。接着,还要教孩子学会积累和量入为出。孩子手中的零花钱、压岁钱,必要的东西才买,剩余的要存起来。花钱要看支付能力,即使家中富有,也要节俭开销,还要教育孩子珍惜物品不浪费。如随意浪费就是不珍惜劳动果实,不尊重劳动的表现。当然,要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家长从认识到行为上,都应做好带头作用。

  7、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做父母的如果真想让孩子一辈子幸福,就必须从孩子长远发展考虑,让孩子经常劳动,这样才能磨练他们的意志,等孩子长大了才能正确对待困难,成为生活的强者。做家务劳动,是从小培养孩子良好劳动习惯的基础,切不可少看。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成龙成凤,有更多时间投入学习,从不让孩子做家务,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一些明智的家长每天会固定让孩子完成一些家务,孩子有了明确任务后,忙完了作业,就会去完成家长规定的家务事。比如让孩子扫地、洗碗、擦鞋等。逐渐培养起孩子热爱劳动的观念。孩子到了五六岁,已能做到生活自理,让孩子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还能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为以后成为独立的社会成员奠定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爱劳动的习惯呢?首先要父母身教重于言教,父母做出榜样,让孩子觉得劳动就是生活一部分,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和必要。其次要制订一定的家规,而劳动也应包含在家规内容中。聪明的父母懂得运用家规让孩子从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在劳动过程中成长起来。再次,要及时对孩子的劳动行为进行鼓励,对劳动实践过程中损坏物品等情况要宽容,不能因孩子一时做不好而责骂或不再让他做。要具体地指导,要注意坚持,这样,孩子爱劳动的习惯才能逐步形成。

  (三)培养孩子好习惯时要注意什么

  父母在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时,还要注意下面几点:

  一是要了解,习惯是逐渐养成的,不但要“慎在其始”,而且要“慎之于终”,有恒地坚持下去,不要间断。二是对一些坏习惯,即使是一些很小的坏习惯也要帮助孩子改掉。如日常生活中的不守时、不讲理。生活作息无规律、挑食、与人相处时出现的不守信用、总想占别人便宜、出了问题总把责任推给别人,把功劳往自己身上揽;在思考问题上容易出现的凡事只往坏处想。作决定时前怕狼后怕虎等,在工作时出现的想做就做,马虎对付,拖拖拉拉,半途而废等,要让孩子知道,每个人的习惯都是由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和细节组成的,能够做好这些细节小事,才有可能成功。坏的习惯再小,不扫掉就会成为一事无成的祸端。三是要明确要求、具体指导,加强检查、多点激励,把良好习惯的培养渗透在日常的生活环节中。四是要言传身教,不但要跟孩子讲清道理,教给方法,更重要的是给孩子树立榜样,做给孩子看,让孩子从父母身上看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一个人良好习惯的养成是不容易的,但只是要父母有这个意识,并努力去做,你的孩子就一定能有好的习惯,长大后就一定能事业有成,过得幸福。

   

【打印正文】